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海之魂

这里是我诗情画意的梦乡~~~~~~~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事业不一定成功,有过奋斗就光荣! 目标不一定实现,有过过程就灿烂! 生命不一定长寿,有过快乐就锦绣! 朋友不一定许多,有过理解就润泽!

(原)古诗词写作基础知识简介(7)  

2014-06-30 13:55:06|  分类: 学以致用(基础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未经同意请勿转载)

 

      七  七言律诗对仗简介

        例诗:


       西塞山还古 刘禹锡


       王濬楼船下益州, 

       金陵王气黯然收。

       千寻铁索沉江底,

       一片降幡出石头。

       人世几回伤往事,

       山形依旧枕空流。

       今逢四海为家日,

       故垒萧萧芦荻秋。


       刘禹锡(772~842),字梦得,唐朝彭城(今徐州)人。贞元进士,授监察御使,后贬为朗州司马,曾做过许多地方的刺史。官终检校礼部尚书。诗风通俗清新,深得民歌优点。有《刘梦得文集》。该诗是刘禹锡乘船途径西塞山时,抚今追昔,感慨万千,把漫长和广阔的时空压缩到一首诗中,叙事一气呵成,写下这首脍炙人口的名诗,从分体现了作者七律气势雄伟的特点。


       七言律诗简称七律。其平仄格式,就是在五律每句前加与前二字相反的平仄就是七律平仄格式。七律同七绝一样,首句通常不入韵,入韵的较少见。二、四、六、八句用平声入韵,一、三、五、七句用仄声不入韵。七律有四种平仄格式:


       1  平起,首句入韵。

       +   -   +   /    /    -  (-)

       +   /   -    -    /    /  (-)

       +   /   +   -    -    /     / 

       +   -   +   /    /    -  (-)

       +   -   +   /    -    -     / 

       +   /    -   -    /    /  (-)

       +   /   +   -    -    /     / 

       +   -   +   /    /    -  (-)


       2   仄起,首句入韵。

       +    /    -    -    /    /  (-)

       +    -   +    /    /    -    (-)

       +    -   +    /    -    -     / 

       +    /    -    -    /     / (-)

       +    /    +   -    -    /      / 

       +    -    +   /    /    -  (-)

       +    -    +   /    -    -     /  

       +    /    -    -    /    /  (-)


       3  平起,首句不入韵。

       +    -   +    /    -    -     / 

       +    /    -    -    /    /  (-)

       +    /   +    -    -    /     / 

       +    -   +    /    /    -  (-)

       +    -   +    /    -    -     / 

       +    /    -    -    /    /  (-)

       +    /    +   -    -    /     / 

       +    -    +   /    /    -  (-)


    4 仄起,首句不入韵。

       +    /    +    -    -    /     / 

       +    -    +    /    /    - (-)

       +    -    +    /    -    -    /  

       +    /     -    -    /    / (-)

       +    /    +    -    -    /     / 

       +    -    +    /    /    -  (-)

       +    -    +    /    -    -     /  

       +    /     -    -    /    /  (-)


        律诗和绝句都讲究平仄和押韵,押韵时一定避免用同音字,这也是古诗词约定俗成的。律诗对仗,上下联的关系一般有如下几种情况:

       一是并肩对。两句并立,没有主次,不相连贯。

       二是正副对。两句映比,有主有次,一正一衬。

       三是反意对。两句相反,意思对立,一正一反。

       四是承接对。两句相承,以下承上,上下顺接。

       五是流水对。两句贯通,不能颠倒,不能分割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另律诗对联一定要注意,第二联(三、四两句)和第三联(五、六两句)必须是工对(对仗工整)。两联对仗方式,最好时有所变化,不要都是一种关系,这样显得比较死板,而几种关系并用,就像的生动多了。律诗其实还有一些知识,但笔者认为不能算是最基础的入门知识。初学朋友只要是掌握了以上的基础知识,写作和鉴赏律诗我觉得够用了。深入进去后,可再逐步提高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26)| 评论(3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