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海之魂

这里是我诗情画意的梦乡~~~~~~~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事业不一定成功,有过奋斗就光荣! 目标不一定实现,有过过程就灿烂! 生命不一定长寿,有过快乐就锦绣! 朋友不一定许多,有过理解就润泽!

(原)古诗词写作基础知识简介(8)  

2014-07-24 18:29:28|  分类: 学以致用(基础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未经同意请勿转载)

 

        八  词写作入门简介

 

       可以这样说只要是写作,无论是文章还是诗词,都不是凭心血来潮进行创作的,都有一个由浅入深、循序渐进的过程。笔者认为对于填词来说,也应该首先经过学习了解搞懂弄通,其次才是提笔写作。

       一是了解。也就是说全面了解词与诗等文学作品的不同特征,领略词的艺术风采和魅力,体验词的华美意境。这就必须先学习古今人的精品或典范著作,才能做到深入详细的了解。

       二是体验。我们可以先了解词人所处的社会背景,以及词人填词时所处的境遇,体验词人的情感,才会感受到作品的精华之所在,明确自己应从何入手学习提高,从而开拓文学思路,提高艺术素质,培养美好情感,激发创作灵感。当你在阅读词作品时,当你感觉到你的情感可以随着词作者的喜怒哀乐而跌宕起伏时,才会真正的鉴赏和写作。

       三是辨认。由于词谱的格式成百上千,艺术风格各有千秋,所以辨认词各种体裁的艺术风格,能使你有效地选择适于发挥你自己情感的词谱。这是因为百余种,如《蝶恋花》的凄婉,《满江红》的激昂,《踏莎行》的悠长等等。所以辨认后再进行选择,创作时才会使你的情感得到有效的发挥。

       四是选择。古人的词作品成千上万,我们没有必要去每篇都精读细研。可以选择流传于世的优秀作品去研读,因为那是经过数代人选择而流传下来的精品。要有针对性地去选择优秀的,这样起点高,进步快,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       五是掌握。在学习过程中要注意辨别和掌握各种写作技巧,如语言、格式、韵律等等。在学习掌握过程中,提高自己掌握各种技巧的能力。

       六是信心。要树立起坚定的自信心,坚信自己能学好掌握词的写作,并能逐步提高创作出比前人更好的作品。这绝不是大话,社会在发展,时代在进步,现代人的知识、智慧及能力等无不超越了前人,我们有比前人更丰富的思维,更多彩的生活,更先进的科技,应该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。如果没有了超越,世界也不会发展到现在,而且也永远不会有未来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12)| 评论(3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