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海之魂

这里是我诗情画意的梦乡~~~~~~~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事业不一定成功,有过奋斗就光荣! 目标不一定实现,有过过程就灿烂! 生命不一定长寿,有过快乐就锦绣! 朋友不一定许多,有过理解就润泽!

(原)再访加拿大(25)- 健身器械用前与用后擦拭的区别  

2015-04-16 10:33:07|  分类: 历历在目(阅历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未经同意请勿转载)

 

        来加拿大探亲后,女儿给我办了一个社区游泳馆的年卡。我每天早晨送小外孙女上学后就去游泳馆游泳锻炼,吃完晚饭后再去锻炼一次,这已经成了我每天的必修课程。可没想到半个多月前游泳馆因装修停业一个月,女儿告诉我年卡可在素里市任一社区健身馆使用。正好离女儿家很近的图书馆也有一健身馆,所以我就每天早晨去那里健身锻炼。

       这是一个不太大的健身馆,只有几十套各式各样的健身器具,每天从早到晚总能看到几十人在健身。我也加入了这个健身队伍。每天早晨来到健身馆到吧台刷卡后,将卡交给吧台服务员换取一把健身房的钥匙,自己打开门进入健身房健身。我立马想到这要是在国内,肯定会有人投机取巧,拿钥匙的人有可能会带更多的人进入健身房,而实际上是我多想了,这里根本没有人想投机取巧,都是一把钥匙进一个人。一次我健身完用钥匙换回卡后,路过健身房时发现帽子落在健身房,又懒得去吧台换钥匙,正好看见有一西人拿钥匙开门,便指指帽子想跟他进去,结果被他拒之门外,断然不带我进去。我只好又重新到吧台换回钥匙,再回到健身房拿回了帽子。看来这儿的西人不但自己遵守秩序,还拒绝别人不遵守秩序。

      健身室里有跑步、骑自行车、登山、划船等模拟器械,而做这些健身很消耗体力,一般一套做下来就会出一身汗水,难免会沾到器械上。我一般都是用健身房准备的纸巾沾上消毒液,将其先擦拭后再使用,可是后来我发现西人却是在使用后擦拭。这一前一后的擦拭看似小事,但略一深思却能看到了我与人家出发点的不同,存在较大的差距。

       我使用前擦拭首先想到的是,别让器械上别人留下的汗渍沾染到我身上,目的是为我服务;而西人使用后擦拭想到的却是,别让自己的汗渍污染了别人,目的是为他人服务。这就是我与人家在道德水准上的差距。真的是令我汗颜,自愧不如。

       在国内时,我自认为在社会公德的层面上,是属于那种比较遵守道德水准的人,例如在国内时:过马路尽量走斑马线;坐公交车历来给老弱病残让座;不随地乱扔纸屑等垃圾;遛狗时收拾粪便;开车在斑马线上礼让行人等等,尽力地按着社会公德的标准去约束自己的行动。来加拿大探亲期间,始终想着千万别做给中国人丢脸的事,觉得自己不用刻意模仿也能很快的适应人家的社会道德水准。可是在健身馆遇到的擦拭健身器械一事,使我感到和那些真正讲究社会公德的人来比较,自己还是属于低档次的。看人家锻炼后擦拭器械,为他人服务竟然做的是那样的自然和随性,好像不是你应该和必须这样做,而是出自你的本能自然而然地去这样做,是被潜意识驱使的。这种道德观虽不能说是与生俱来,但肯定是从小就受到了道德观的良好传承。

       锻炼前先擦拭器械的做法,是由于道德水准认知度较低,还没能够认识到这种做法不合适,虽然不存在刻意损人,但却有刻意利己。尚属于无意识之举,是认识水平问题。但知道后如果不纠正,这就属于道德观的问题了,因为你认为那样做没有任何问题,属于正常行为。反思后我立即改变了自己的做法,做器械前后都将器械擦拭一遍,而且重点放在后擦拭。

       我是这样想的,我既不是伟人也不是名人,就是一个自由身的普通老百姓,也不用像老毕等公众人物那样得注重公众形象,但我也是个人,是人就得有最起码的道德底线并坚守它,这是不需要别人监督和督促的。我也愿意在社会公德和道德水准方面,从小事做起,不断地完善自己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93)| 评论(2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